当前位置首页 -> 战略研究基地 -> 基地动态 -> 正文

我校教育部战略研究基地参与编写的《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9》发布

发布日期:2019-05-28  来源:   点击量:

524日,《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9》(中英文版)在浦江创新论坛上发布,《报告》从全球形势、创新环境、科研突破、经济发展、社会应用、人才支撑、区域格局等视角,对过去一年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总体情况进行了回顾,力图客观反映《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规划启动实施以来的落实推进情况,揭示未来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

《报告》由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国内外十余家机构编写。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大学以及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中心、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参与了报告的编写,报告得到了爱思唯尔(Elsevier)公司、北京国知预警专利咨询公司、艾瑞咨询集团、乌镇智库等机构的数据支持。

我校教育部战略研究基地积极组织校内相关领域研究人员参与了《报告》编写工作,基地副主任、经管学院杨学成教授主要承担了智能经济相关内容的编写。智能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数字经济之后的新型经济形态,是数字经济发展到高级阶段的表现形式,是以人的智力为引导,以机器的算力为支撑,以数据的算法分析为基础,以自动、高效、准确完成指定任务为目标的经济活动的总称。智能经济包括智能芯片、智能软件、智能硬件、智能机器人、智能制造、智能服务等多个行业,涵盖行业范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渗透、融合、裂变而不断扩大。

我校教育部战略研究基地目前已经和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持续参与新一代人工智能的综合对策研究,今年将针对智能经济的内涵特征、理论框架、产业发展现状、智能企业转型路径等问题开展更为深入研究,除继续参编《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20》外,并计划发布《中国智能经济发展蓝皮书(2020)》专题报告。

 

 

北京邮电大学发展规划处版权所有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