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成功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发展战略研讨会

发布日期:2009-07-10  来源:   点击量:

2009年7月8日至10日,北京邮电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发展战略研讨会顺利召开。部属高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检查第二工作组副组长、教育电视台党委书记兼副台长黄百炼同志,指导检查第二工作组成员、教育部政策法规司法制办公室副主任王家勤等同志,我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长方滨兴,副书记赵纪宁、牟文杰,副校长张英海、任晓敏、薛忠文、杨放春、温向明,党委常委李杰、曲昭伟,校长助理汪成楚、吕廷杰、耿建、刘晓平、宿继军,以及学校全体中层干部出席了会议。

会议第一天由校党委书记王亚杰主持。校长方滨兴院士作了关于学校发展战略规划基本思路说明的主题报告。方校长从“决策是矛盾论”、“成败是实践论”、“强弱是相对论”、“发展是进化论”、“文化是认识论”等五个方面,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就学校的改革和发展思路向与会人员做了详细阐述,并要求各单位在制定规划时处理好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长期与短期、效率与成本、需求与能力、创新与传统的关系。指导检查第二工作组副组长、教育电视台党委书记兼副台长黄百炼同志就如何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学科规划和建设作了主题报告。黄书记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6所联系高校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关于学科建设方面的发展战略规划基本思路,并总结了这些学校在制定发展战略规划中的共同做法和成功经验。王亚杰书记在总结中指出,我校规划的制定要遵守一个紧紧围绕和三个牢牢抓住的基本原则,即紧紧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大学和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两个基本问题,牢牢抓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这个根本,牢牢抓住学科建设这个龙头,牢牢抓住提升科研实力这个关键,并要求大家在做规划的时候对方校长和黄书记的讲话认真领会、加以贯彻,不要把规划挂在墙上,而要把规划贴在心里,内化成每位教职员工的自觉行动。

会议第二天由校党委副书记赵纪宁主持。会上,我校14个学院(研究院、中心)的主要领导分别就本单位发展战略规划的指导原则、基本思路、具体目标、实现路径等内容作了大会发言。大会发言后,校领导班子和全体中层干部分为五组,结合方校长、黄书记的主题报告,亚杰书记提出的一个紧紧围绕和三个牢牢抓住,以及14个学院(研究院、中心)的大会发言,就我校及学院层面的发展战略规划、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第三天由校党委副书记牟文杰主持。首先,5个分组讨论小组的召集人分别对本组的讨论情况向大会作了总结汇报。接着,亚杰书记作了关于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问题的主题报告。亚杰书记的报告从作风的内涵、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中的几个突出问题以及抓住根本提高服务水平等四个方面认真论证了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并结合生动的事例向大家阐释了怎样理解领导就是服务、怎样拥有强大的执行力、怎样提高工作效率、怎样提高写作水平以及怎样创造性的开展工作等问题,希望所有的领导干部在推进作风建设上要做到5个办,即对学生和教职工提出的问题要高效快捷立即办,对学生和教职工反映的难点问题要迎难而上主动办,对学生和教职工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要深入实际上门办,对暂时不具备条件或者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探索新路创新办,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问题要依法行政公开办。

通过这次发展战略研讨会,学校和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在充分的交流研讨中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进一步找准了自身位置,看清了前进目标,明确了发展路线,为学校和本单位今后六年发展战略规划的制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会议希望把此次会议作为学校实现21世纪初期跨越式发展的起跳点,不断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不断把全校智慧凝聚在一起,共同把我校未来六年的发展战略规划做好,执行好,为开拓北邮改革发展的新境界作出新贡献!

北京邮电大学发展规划处版权所有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