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申报与管理”讲座

发布日期:2009-04-28  来源:   点击量:

4月24日下午,由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和网络教育学院联合主办的“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申报与管理讲座”在学校行政办公楼501会议室举行。讲座邀请到了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曾天山研究员和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发展研究部主任吴霓研究员。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网络教育学院、科技处、学术办、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中心、人文学院等相关单位50余名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发展战略研究中心谢苗峰主任主持。

学校党委牟文杰副书记应邀出席了讲座,并代表学校对曾天山研究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强调了教育科学课题研究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与改革的重要意义。

曾天山研究员从“教育科学研究的性质和定位”、“教育科学研究的课题规划”以及“如何提高教育科学研究的质量并提高申请项目的命中率”等三个方面,结合具体案例,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

曾天山研究员首先阐释了教育科学研究的定位是对教育工作领域的科学研究,它的性质决定了教育科学研究要从问题出发,从改革改进开始;要以真理为标准,不以利益为标准;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要集中主力,突出重点;研究人员要培养怀疑、批判和重建的思想。

随后,曾天山研究员从教育科学研究的课题规划出发,指出课题规划是以项目的方式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集民智、解决民生问题的体现;课题研究要解决当前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课题题目要“小、精、实、新”;课题研究是阶段性工程,要通过横向结合让研究具有普适性;课题的研究方法要具体。他认为,北京邮电大学要发挥其工科优势,在申报项目上要更加关注如何设计,要突出创新和自身优势。

最后,曾天山研究员着重介绍了如何提高教育科学研究的质量并提高申请项目的命中率。他首先从体制、机制、投入力度、研究积累、研究人员能力、推广转化、学术规范等七个方面存在的不足,分析了目前我国教育科学研究质量不高、精品少的原因。在理清问题后,曾天山研究员从建立国家性学术规范、机制、加大投入力度、提高建设能力、学术规范、标书表达等方面阐述如何采取相应对策以提高研究质量和申请项目的命中率。他强调,在机制上要加大奖惩力度,做到严进严出;学校在课题申报上要精心组织,反复酝酿,梯次发展;标书的表达要多用条目式,多用图表式,数字比文字更重要。他肯定了学校做培育项目的做法,认为北邮设立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专项基金,有利于扶持有潜力的年轻学者,有利于培养学校的优势学科。

在主题讲座结束后的互动环节,参加讲座的老师们结合自身工作和研究方向,就课题指南的征集和确定方式、课题的经费投入和评审办法、课题成果的推广和如何参考借鉴、交叉学科的评审等方面与曾天山研究员老师进行了充分交流。

整个讲座深入浅出,内容充实,使与会者受益匪浅。通过讲座,使我校的教师及研究生进一步了解了全国教育科学规划研究课题的性质、申请的方法以及技巧,对于提高我校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的申报质量和管理水平,对于增强我校软科学的研究实力,具有十分积极的实践指导意义。

附件:

1、讲座主讲人曾天山研究员简介.doc

2、讲座视频地址为:http://211.68.71.223/report.htm,欢迎广大师生观看。

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网络教育学院

2009年4月28日

北京邮电大学发展规划处版权所有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