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主持第五届高水平行业特色型大学发展论坛年会并作大会总结

发布日期:2011-11-07  来源:   点击量:

第五届高水平行业特色型大学发展论坛年会于2011年11月4日在江南大学隆重举行。来自教育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无锡市人民政府以及28所行业特色型大学的领导、嘉宾及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年会。我校党委王亚杰书记主持了论坛年会并作大会总结。本

次论坛年会主题是“协同创新,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与会代表围绕行业特色型大学如何进行校校、校所、校企、校地以及国际合作等协同创新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王亚杰书记在大会总结发言上指出:举办行业特色型大学发展论坛,旨在通过这种开放式的论坛形式,会同行业专家、高校精英共同研究行业特色型大学的办学规律、特色及优势,探索提升高等学校基本职能的有效途径,实现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能力、社会服务以及文化传承创新的同步提升,从而有力助推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服务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大局。这既是新形势下国家高等教育发展的要求,也是行业特色型高校面对新的竞争和发展态势加快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

他强调:行业特色型大学一是要坚持走特色发展道路。坚持走特色发展道路,就是要求我们要善于在自身优势上做文章,紧扣协同创新的本质,将自身优势融入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四大职能中,尤其是在对口行业领域起到科技领头羊的作用,把握学校定位,强化办学特色,做大做强特色学科、优势学科,以特色学科打造特色学校,以学科的一流开拓学校的一流,以学科之特色协同行业特色的不断发展。二是要注重搭建协同创新的平台。各高校要充分利用好这一平台,在前几届论坛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将概念层面的研究成果转化为实用性成果。

他希望:行业特色型大学首先要在思想认识上达成共识。创新是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讲话中的一条主线,是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充分发挥大学四大职能的灵魂。协同创新战略联盟,是全面建设创新型国家、自主应对国际竞争挑战的重大举措,是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多方共赢、整体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必由之路,也是大学真正成为知识创新策源地、深化教育改革试验田、扩大开放桥头堡的必然选择。

其次要在管理机制上勇于创新。行业特色型大学能不能在“十二五”及今后一段时期抓住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机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有没有敢于变革和发展的勇气,取决于我们有没有先人一步、勇于尝试的信心,取决于我们的体制和机制能否对接改革和发展的方向。改革发展、制度先行,只有把协同创新的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战略、方法和举措,转化为提升学校发展空间的体制机制,出台具有系统性、协调性、前瞻性和创造性的配套政策,加强沟通协商,才能真正搭建起协同创新的平台,有利推动学校的科学发展。

三要在资源整合上寻求突破。行业特色型高校要积极主动探索建立校校协同、校所协同、校企(行)协同、校地(区域)协同、国际合作协同等“开发、集成、高效”的新模式,通过组织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以及办学思路的创新,有效整合现有资源,充分发掘隐性资源,促进优质资源的全面共享,加快学科交叉融合,推动教育、科技、经济、文化互动,寻求突破性发展,使自身特色的内涵得到进一步创新与深入拓展。

北京邮电大学发展规划处版权所有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