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北京高科理事长、我校党委书记王亚杰主持北京高科大学联盟成立大会

发布日期:2011-10-19  来源:   点击量:

北京高科理事长、我校党委书记王亚杰主持大会

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科技部副部长陈小娅为联盟揭牌

联盟成员高校签约

联盟成员高校合影

中国工程院院士朱高峰讲话

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讲话

10月19日,北京高科大学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科技部副部长陈小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孙家广,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解思忠,原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朱高峰,北京市教委主任姜沛民以及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铁道部等相关部委代表出席了大会。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北京日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搜狐网、新浪网、新华网等十余家新闻媒体应邀参加了大会并进行了采访。

我校副校长张英海、杨放春、温向明以及相关职能处室的领导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大会。成立大会由联盟理事长、我校党委书记王亚杰主持。

北京高科大学联盟,简称“北京高科”,由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林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11所行业特色型高校共同发起组建。在学科设置上,这些高校涵盖了电子信息、网络与通信、铁路公路交通、新型材料、化学化工、电力、地质、矿业、石油、林业、造船、核工业等重要领域,积聚了大批一流的优质资源。每一所高校都具有突出的学科群优势和鲜明的办学特色。迄今为止,北京高科是全国规模最大的进行全方位合作的高校联盟。

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代表教育部祝贺北京高科大学联盟正式成立。他指出:长期以来,行业特色型大学为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特别是支撑、引领我国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11所高水平行业特色型大学发起成立的“北京高科大学联盟”,在推进校校协同创新方面已经先行一步,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这是联盟各成员高校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清华百年校庆重要讲话精神,改革办学模式、提高教育质量、推进协同创新的战略举措。北京高科大学联盟的正式成立,是中国高等教育尤其是高等工程教育的一大盛事,教育部将会大力支持北京高科的发展,在政策、项目等方面给予支持与保障。

在联盟成立大会上,杜玉波副部长简明扼要地介绍了教育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整体设计提升高等学校创新能力的重大计划内容。他说:计划将积极探索建立校校协同、校所协同、校企(行)协同、校地(区域)协同、国际合作协同等“开放、集成、高效”的新模式,推进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体制机制创新为一体的高校组织模式改革,产出一批大成果,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这一协同创新体制机制改革要求高校以创新能力提升为突破口,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以协同创新为纽带,引导和支持各类创新力量开展深度合作,形成协同创新的有机整体,推动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区域创新的战略融合。改革的内容则主要着眼于:建立持续创新的科研组织模式,探索促进协同创新的人事管理制度,健全寓教于研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以创新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评价机制,优化以学科交叉融合为导向的资源配置方式,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模式,营造有利于协同创新的文化环境等。

原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朱高峰作了大会讲话,表达对北京高科正式成立的祝贺,并衷心祝愿北京高科不断探索成长模式,更好地实现大学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的各项职能,特别是在拔尖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学科交叉融合以及与社会进行广泛结合方面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为强大的动力。

会后,北京高科理事长、我校党委书记王亚杰在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人民日报等媒体记者采访时说:“北京高科以‘发挥特色优势,推进资源共享,加强协同创新,促进人才培养’为宗旨,希望站在国际以及国家相关行业科技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前沿,着力创新工程技术拔尖人才、领军人物的培养模式和实践方式,为行业企业培养高层次、适用性工程技术人才,实现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教育的新突破;同时要以促进经济结构转型、产业升级以及集成解决行业企业共性关键技术为目标,以重大项目和技术创新为牵引,创新合作机制,打造多校对企业的协同创新平台,不断增强行业发展生命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大幅提升我国综合竞争力及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北京邮电大学发展规划处版权所有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