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举办首期“交叉学科建设和学科交叉融合发展论坛”

发布日期:2022-05-08  来源:   点击量:

北京邮电大学举办首期“交叉学科建设和学科交叉融合发展论坛”

2022年 5月 5日,由发展规划处主办、理学院承办的首期“交叉学科建设和学科交叉融合发展论坛”成功举办,论坛聚焦“信息网络与数理科学”交叉方向,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王文博出席论坛并致辞,乔建永教授、张建华教授、兰岳恒教授、彭海朋教授、郭永江教授、学院院长及相关职能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场论坛,来自理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等的教师代表及校内外师生线下或线上参加了论坛。论坛由发展规划处处长李秀萍教授和理学院副院长袁健华教授主持。

王文博副校长做开幕式致辞,介绍了论坛宗旨和论坛规划。他表示,交叉学科建设和学科交叉融合是党和国家对高校学科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也是高校学科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学校的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将实施学科交叉融合推进计划,提升攻克重要领域“卡脖子”技术和颠覆性技术的能力。他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各位师生可以开拓思路,促进信息科技的原始创新,为学校的交叉学科建设和学科交叉融合出谋划策,为学校“双一流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乔建永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做了题为《数学在物理和信息网络技术中的应用研究》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复解析动力系统的淹没点、重整化变换与Yang-Lee问题、淹没点与玻璃态相变等的研究成果以及在交叉研究领域的应用。乔建永教授提出了关于交叉研究的几点体会。一是交叉研究可能加快理论结果落地应用,二是在交叉研究中要追求“三真”即真问题、真交叉、真深入,并且要保持应用的兴趣应用的习惯,抓住应用的机会,担负起应用的使命。他建议以面向未来的思维方式,通过搭建稳定的学科间交流互动平台,不断形成学科交叉方向,助力学校交叉学科发展。

张建华教授、兰岳恒教授、彭海朋教授和郭永江教授围绕“信息网络与数理科学”交叉主题,呈现了丰富的研究成果以及未来的交叉方向的思考展望。参会师生与报告嘉宾进行了热烈学术探讨和交流,并从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角度为交叉学科发展和学科交叉团队建设提出了建议

李秀萍处长在总结中对承办方理学院和所有报告嘉宾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表示将积极采纳与会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办好“交叉学科建设和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系列论坛,更好的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北京邮电大学发展规划处版权所有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