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率团出席第四届高水平行业特色型大学论坛

发布日期:2010-11-26  来源:   点击量:

11月26日,由合肥工业大学承办的第四届高水平行业特色型大学发展论坛在安徽合肥隆重举行。来自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委有关司局的领导,安徽省政府有关厅局的领导,31所行业特色型大学的领导、专家学者,10家国有大中型企业领导和中央、省市媒体代表出席了论坛。受大会委托,我校党委书记王亚杰主持了开幕式并作了论坛总结发言。

第四届高水平行业特色型大学论坛的主题为“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创新”。围绕主题,与会嘉宾和代表进行了热烈研讨。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司司长陈维嘉指出,此次论坛将主题确定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创新,是行业特色型大学注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内涵建设的具体举措,非常有针对性。她希望行业特色型大学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注重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整体性,寻求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点突破。她表示,教育部将进一步加强分类管理、分类指导,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行业特色型高校的发展。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指出,多年来,高水平行业特色型高校作为专业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的主要基地,为行业发展培养输送了大批优质的毕业生,有力支撑了产业的发展,也使学校与产业建立起血脉相连的情结与友谊。他认为,要实现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跨越,需要继续发挥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和服务平台作用,更需要加大科技人才和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谢广祥则强调,进一步提高安徽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实现在中部率先崛起,需要各高等学校特别是行业特色型大学切实肩负起培养行业、区域所需人才,解决行业、区域共性关键技术,提升行业、区域科技创新能力的重任。他希望不断加强与各类行业特色型高校的合作,推动安徽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共同描绘出开放创新、合作发展的崭新篇章。

作为高水平行业特色型大学论坛的发起单位和秘书长单位,我校党委书记王亚杰代表大会作了总结发言。王书记首先简要回顾了四届论坛的举办历程,认为四届论坛的举办取得了如下成果:1、行业特色型大学的基本概念、分类理念得以初步确立,并在高等教育领域中初步达成共识;行业特色型大学的话语权显著增加,在国内高等教育领域开始出现了我们的声音。2、行业特色型大学在我国高等教育体系框架中的战略地位得以初步确立。真正地确立还有待于大学的分类理念被广泛接受,特别是这些行业特色型大学尤其是高水平行业特色型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技术、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更加突出的贡献并被社会所广泛认同、国内外同行广泛认可的情况下才能真正确立。3、行业特色型大学研究的理论体系初见端倪。三年来,各相关大学积极组织研究团队,对行业特色型大学的发生发展、运行规律、国际比较、办学优势与特色、大学的科技创新、体制创新等各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陆续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面对未来,王亚杰书记指出,与会人员首先要深入研究,从行业特色型大学的基本办学规律入手,从中国的国情入手,从学校本身的实际入手,找准问题的关键,只有立足于实践,才能实现创新,也才能为我国的教育主管部门提出真正有价值的政策建议。其次,要牢记论坛宗旨,即:紧紧围绕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大局,紧紧围绕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大局,紧紧围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大学科技水平、强化大学社会服务能力这个高等学校的基本职能,充分发挥行业特色型大学的特色和优势,为我国国民经济各个行业领域的发展、为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第三,要勇于创新。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生生不息、蓬勃发展的源泉,也是行业特色型大学发展的根本动力。行业特色型大学要花大力气,积极寻找在人才培养、科学技术和科技成果的产业化等方面创新的有效途径。

北京邮电大学发展规划处版权所有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