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三网融合—战略与发展高层专家论坛”

发布日期:2010-05-20  来源:   点击量:

由我校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及三网融合研究所主办、亿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三网融合—战略与发展高层专家论坛”于2010年5月20日在科技大厦顺利举办。我校党委书记王亚杰出席并担任了论坛主席。论坛邀请了来自广电、通信、互联网等行业部门、研究院以及高校的三十余名知名专家与高层,我校部分师生也积极参加了论坛。论坛由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吕廷杰、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曾剑秋主持。

首先,论坛主席、校党委书记王亚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王书记在致辞中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和欢迎,并从产业发展的角度阐述了举办此次论坛的重要意义,指出此次论坛旨在立足三网融合现状,共同探讨未来三网融合的战略与发展,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接下来,9位来自三网融合领域的专家分别做了主题演讲。中国联通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杨培芳、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韩小明、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研究员侯自强、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唐守廉、北京歌华有线副总经理罗小布、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局长苏少林、中国社会科学院规制研究所所长张昕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马骏分别作了题为“三网融合的目标、技术路线及建议”、“网络时代呼唤公共理性精神”、“对三网融合的若干思考”、“三网融合背景下的传媒变局-挑战和对策”、“三网融合研究报告”、“我是谁”、“三网融合之路径探寻——从江苏实践谈起”、“对三网融合下的竞争政策的几点思考”、“网络融合、产业竞争与政府监管”的主题演讲。

随后,在自由发言环节,与会嘉宾们纷纷上台发言,就如何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三网融合模式、产业各方如何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积极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如何大力推进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进入、如何加快网络升级改造和信息技术创新、如何培育和建立合格的市场主体、如何加强和改进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工作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最后,在论坛的座谈讨论环节,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中国电信资深家万军、清华大学教授高旭东、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阚凯力共同针对三网融合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论坛现场也随着讨论的深入而掀起一波又一波的高潮。

此次论坛云集三网融合领域的专家和高层,大家通过主题演讲、座谈讨论、自由发言等形式,交流学术心得,碰撞思想火花,共同针对“三网融合”的战略与发展进行了全方位的深入探讨与研究,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并将为谋划符合我国国情、面向未来的三网融合发展战略提供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北京邮电大学发展规划处版权所有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