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召开 “十三五”规划各专题推进会

发布日期:2016-05-17  来源:   点击量:

4月12日,我校召开“十三五”规划校区规划与建设主题推进会,会议由副校长李杰主持。李杰副校长指出,学校“十三五”期间校区规划与建设工作将以创造一流的校园环境、教学环境、科研环境和生活环境为目标,全力以赴推进校园基本建设,使教学、科研、办公条件以及师生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基建处处长尹涛分别从学校的基本建设现状、建设目标和建设思路、重点建设任务及可操作性等方面,对学校沙河校区、小西天校区和西土城路校区南家属区改造情况及未来规划进行了详细阐述。与会人员结合本单位分管工作,纷纷对学校“十三五”的校区规划与建设建言献策。

4月13日,我校召开“十三五”规划学科建设与国际化办学推进会,会议由副校长任晓敏主持。任晓敏副校长介绍了2015年学校完成的学科中长期发展规划,同时介绍了与“十三五”规划学科建设和国际化办学近期开展的相关工作,包括组建学科建设委员会、重点加强光学工程学科建设,并对如何进一步加强国际化办学提出建议和思路。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文博结合教育部学科水平评估体系对我校学科发展现状作了系统分析,并就如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做了详细讲解。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任春霞对国家在高校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的相关文件进行了解读,并就留学生住宿、生源、经费、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与会人员结合本单位分管工作,对学校“十三五”学科建设与国际化办学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4月20日,我校召开“十三五”规划人才培养推进会,会议由郭军副校长主持。郭军副校长在会上强调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任务,编制好“十三五”规划人才培养专项规划意义重大。各单位应给予充分重视,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密结合国家教育改革形势与政策,拓展思路,切实做好人才培养专项规划工作。与会代表对“十二五”期间我校人才培养取得的成绩进行总结,并就“十三五”时期人才培养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和具体问题进行了集中研讨,提出意见和建议。

同日,我校召开“十三五”规划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会,会议由赵纪宁副校长主持。赵纪宁副校长指出人才工作需要从一个支点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宏观定政策,微观抓落实。希望大家以“十三五”规划为契机,围绕实际问题,打破常规思维,突破制度性障碍,出实招、硬招,为“十三五”期间人才队伍建设奠定良好基础。人事处处长陈丽媛总结了我校人才工作的现状,介绍了“十二五”期间人才队伍建设的成绩,同时指出了我校高层次人才在数量、质量、学缘结构等方面的不足。各学院、研究院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本单位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实际情况与现实困难,对未来的人才培育及引进工作提出了具体的发放和措施。各机关处室、教务部门也表示,要为“十三五”期间人才队伍建设做好政策支持及后勤保障,同时提出了教师队伍与管理队伍并重、加强青年教师关怀等具体意见和建议。与会代表主要就过渡期教职、人才特区建设、薪酬体系改革等重点问题进行了讨论。

4月21日,我校召开“十三五”规划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董晞主持。董书记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是学校建设发展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和基本保证,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希望大家结合岗位实际,围绕突出问题和学校发展方向,为学校建言献策;职能部门应结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谁主管、谁负责”的具体措施积极思考;二级党委应结合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领导干部“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健全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提出意见和建议。各职能部门、各学院(研究院)负责人结合“十三五”规划讨论稿和学校发展目标,针对学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在学校意识形态建设、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经费使用的明确性、理顺党政关系、加强重点岗位监督、加强民主监督和信息公开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4月27日,我校召开“十三五”规划“双一流”建设推进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王亚杰主持。王书记指出,学校“十三五”期间将聚焦“双一流”建设,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发展定位和目标,依靠大家的智慧,查摆问题、凝聚共识、谋划未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与会教师发表了自己对“双一流”建设的认识和理解,提出了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并对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提出了很多富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4月28日,我校召开“十三五”规划之科技创新推进会,会议由副校长任晓敏主持。副校长任晓敏介绍了科技创新、高等教育对外开放和科研国际化等方面的内容,并对规划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指导性意见,指出应紧密结合国家教育新形势,拓展思路、培育软实力,切实做好提质增效。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邓中亮在总结我校“十二五”期间科研事业建设成就的基础上,系统分析在当前高等教育和信息科技发展新形势下,学校科研发展面临的问题,并对“十三五”期间的主要建设目标和主要任务举措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各学院、研究院负责人分别就本单位现状发表了对科技创新规划的认识和理解,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包括引领性人才引进、队伍建设、机制体制改革等。

4月29日,我校召开“十三五”规划人才培养第二次推进会,会议由副校长温向明主持。温向明副校长强调,编制好“十三五”规划人才培养专项规划意义重大。要准确把握“十三五”规划的战略定位,客观分析我校人才培养的现状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要根据研究生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及我校所处的环境,放开思想,大胆创新,提出相应的发展要求和措施;各成员单位要狠抓落实,实事求是,积极推进编写进度。与会人员就本单位研究生培养的发展现状和问题展开讨论,聚焦主题,坚持问题导向,就进一步推进学校人才培养专项规划编制形成普遍共识。

5月6日,我校召开“十三五”规划大学文化建设规划推进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曲昭伟主持。曲昭伟副书记强调加强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意义,希望大家针对《规划》与《行动方案》在思想认识上要高度重视、高标准谋划、高质量要求;要求党委宣传部在内容起草上要坚持传承、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统筹协调、坚持创新、坚持责任到人;始终处理好虚与实、大与小、远与近、整体与部分的关系。他指出,大学文化建设事关学校长远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是一项重大的系统工程,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希望大家严格遵循学校统一部署和要求,群策群力,协同推进,确保圆满完成好规划的落实工作。党委宣传部周晔部长就三万字的《北京邮电大学“十三五”大学文化建设规划(草案)》以及“北京邮电大学‘十三五’校园文化建设行动方案”进行了详细说明,与会人员进行了认真讨论,提出很好地建设性意见。

同日,我校召开北京邮电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全体在校的校党政领导、第六届教代会代表近二百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曲昭伟主持。乔建永校长在报告中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北邮建设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与工作思路。指出未来五年,是北京邮电大学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民主办学,进一步落实大学章程的关键五年;是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充分发挥通信领域学科优势,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五年;是北京邮电大学抓住机遇、承担使命,努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五年。王亚杰书记指出今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要按照“综改拉动、科学发展”的战略思路,不辱使命,不断超越,为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世界著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随后几日,各代表团对校长工作报告、学校“十三五”规划(讨论稿)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意见汇总,并在大会主席团会议上进行了汇报。

北京邮电大学发展规划处版权所有  

访问人数: